山青一点横云破

基本淡圈了
江湖体选手

头像来自@天光遥
封面来自欢欢@無妄之災。
绑染卡是阿渡@枉渡途川(高三长弧)
绑文是疏影@寒不改叶
绑共练与互夸是花花@我要这笔有何用
绑梗是墨泽@长谢我无敬
绑字是楠楠@去梦随川
绑合札是青枫@是小青枫呀

不能我一个人被刀

刚才无意间看到《东坡志林》里面的一段,写的是苏轼做的一个梦。

明日兄之生日,昨夜梦与弟同自眉入京,行利州峡,路见二僧,其一僧须发皆深青,与同行。问其向去灾福,答云:“向去甚好,无灾。”问其京师所需,“要好朱砂五六钱。”又手擎一小卯塔,云:“中有舍利。”兄接得,卯塔自开,其中舍利灿然如花,兄与弟请吞之。僧遂分为三分,僧先吞,兄弟继吞之,各一两,细大不等,皆明莹而白,亦有飞迸空中者。僧言:“本欲起塔,却吃了!”弟云:“吾三人肩上各置一小塔便了。”兄言:“吾等三人,便是三所无缝塔。”僧笑,遂觉。觉后胸中噎噎然,微似含物。梦中甚明,故闲报为笑耳。

——《东坡志林·记子由梦塔》

本来是个有趣的小故事,直到我看到“无缝塔”这三个字。

看着有些眼熟哇:

七十馀年真一梦。朝来寿斝儿孙奉。忧患已空无复痛。心不动。此间自有千钧重。

早岁文章供世用。中年禅味疑天纵。石塔成时无一缝。谁与共。人间天上随他送。

——苏辙《渔家傲·和门人祝寿》

瞬间被刀_(:з」∠)_

破案了,以前我一直奇怪的无缝的石塔这个意象原来是这么来的。

而且子瞻写这个故事的时候,有弟弟陪他过生日,但是子由写这首词时,哥哥已经不能陪他过生日了(被刀×2)

有的时候真的觉得苏轼有的时候有一点点残忍,他死了一了百了,苏辙却要用剩下的日子回忆以前的点点滴滴(尤其是让子由给他写墓志铭那一段,你忍心这么对待你家卯君吗!!)

所以太太们还不产粮吗!!!


评论(10)

热度(22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